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内动态 >> 正文

我校组织教师参加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浏览次数:

20211124下午,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主办、新华网支持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会在线举办。我校设置分会场,校领导蔡红星副校长、各学院(部)分管教学(副)院长、各课程负责人、教学办主任、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在行政楼101会议室集体参加线上培训开班式,各学院(部)同时分别组织教师进行了线上同步学习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进行了本次培训的第一讲,做“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主题报告,深入解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报告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课程思政的重要论述及指示精神,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报告着重从再解读深刻领会《纲要》精神、再落实确保全面推进工作见功见效、再深化将课程思政推向高质量三个方面讲述。围绕“为什么、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五个方面分别详细阐释了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两味良药同向同行的关系、一条主线五大重点的课程思政建设内容、结合专业建设、课堂教学及评价激励等开展科学系统的课程思政以及课程思政组织保障体系,明确指出教师是课程思政建设的“第一主角”,要做好教师培训 “四个全”;要狠抓工作部署、示范选树、教学指南、教师培训、教学研究、资源共享、宣传推广等七大工作,全面落实课程思政建设;要从抓分类、抓示范、抓队伍、抓培训、抓资源、抓机制等六大举措下功夫,将课程思政推向高质量。最后吴岩司长鼓励教师建成“金课”,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大先生”,做好课程思政这件伟大的事。

此次培训为期3天,共13讲培训内容,希望我校参加培训的教师认真听取专家分享报告,汲取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并结合自己教学实践深入反思研讨,切实提高课程建设能力,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做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发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带头引领辐射作用,共同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促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