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库 >> 正文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医学软件工程》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
浏览次数:

     



-- 2021年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


一、教学团队简介


         

课程负责人:郝杰

团队成员:张潇、刘伟、朱婷婷、孟晓静、吕恩辉、胡殿雷

本教学团队注重教育教学方法改革,2名教师参加境外教学培训。团队教师积极参与各级教学比赛,获全国高等医学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1项、江苏省高校微课大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校级英文讲课比赛二等奖1项、优秀在线辅导教师1人次、优秀在线运行课程1门、校教案讲稿比赛二等奖2项、主编、副主编教材3部;

注重加强学生能力培养,指导学生参加各级竞赛。近三年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1项、省特等奖1项;江苏省“领航杯”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注重课程思政建设,开展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着重围绕“备内容、备学生、备教法”,发挥团队合力,凝聚智慧,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效果。


二、课程思政建设总体设计

说课视频


结合学校办学定位,构建医学与理学、工学、管理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类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发展的学科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人文素质教育,推进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的统一,实现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融合。医学软件工程是医学信息与工程、物联网工程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专业必修课程,更新传统的基本教学活动方式,关注学生生命发展的未来,与学生一起在教育活动中创造学生的精神生命。

在医学软件工程教学过程中,始终贯彻“以人为本、德育优先 、能力为重”的教育理念 ,坚持 “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广适应与创新性发展、选择性优秀、 关联性拉动” 的原则,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突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实施 “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

       




三、课程思政教学实践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遵循以学生实际需求为出发点的基本原则,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教师起到主导作用,在课程设置、考核管理及教学方法选用等方面都应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医学软件工程教学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以典型工作任务驱动教学。


1

拓展知识点睛思政元素

通常,专业课教材是以阐述专业理论,讲解实践操作为主的,而涉及技术发展、领域前景、国内外技术对比等内容较少。软件技术的每次发展都体现人类社会的进步,每个概念和技术理论的诞生都包含了众多学术界的研究精髓,蕴含了大量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在教学实践中,本门课程注重拓展知识体系,不仅增强了专业知识的系统性和逻辑性,而且还融入了大量的人文元素,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了思政教育。

2

启发思维嵌入思政元素

进行翻转课堂的教改,采用研究讨论的方式启迪学生思维,通过全方位、多视角、发散性讨论,增加课堂参与度,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

3

依托项目渗透思政元素

以典型项目驱动为载体,分组完成实训项目是医学软件工程课程中常用的教学模式,以“软件工程项目综合实训”课程为例,开设该课程的目的是将之前所学的跨学科知识融会贯通,实现学以致用。要求学生以规划、设计、实现、使用及维护数据库的日常操作为主线进行实训。软件的生命周期使学生意识到程序设计是个逐步完善的过程;编码是一项严谨细致的工作,每个小错误都有可能导致整个系统无法正常运行。另外,设计程序算法要充分考虑数据的准确性和精确度,以此彰显统计分析结果的公平公正。依托综合项目实训以隐形渗透的方式教育学生养成踏实认真、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工作中坚持公平公正,自觉履行职业道德。此外,培养学生树立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四、课程思政教学实践

改革完善教学评价。为使专业教师树立思政意识,形成思政共识,对教师评价方案进行了改革。新的评价方案由教师自评、学生评价及督导考评3个部分组成,既有对专业水平的考核,又包括了思政元素的融入和育人能力的考核,以期客观、公正、全面地评价专业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

本课程注重专业知识与思政融合建设,课程团队成员相互协作、集体备课,挖掘思政元素,积极改革教学方法,在案例教学和翻转课堂上融入了大量的思政元素,顺利通过了我校教改论证,并在实施过程中收到了学生们良好的评价。线上课程建设完善,运行评价良好,被评为徐州医科大学2020年度优秀在线运行课程,在全校范围内起到了很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五、课程特色与创新

         


本课程在智慧树、超星等网络平台公开授课,实现了线上学知识、线下练技能。同时,思政教育贯穿线上线下全过程,力求将学生培养成具备高素质与高技能的专业技术人才。

本课程积极地进行翻转课堂的教改。

在翻转课堂上:

(1)从课桌椅布置引发的“服务力就是领导力”的思考,和今后社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的讨论:是有责任、担当的热血青年?还是只顾自己学习成绩,其他一管不顾的人?

(2)在数据流图绘制的讨论后,接着抛出一个话题:一个复杂庞大的问题摆在面前时,会让人们不知所措,但其中的一种方法就是分而治之,使之井然有序。保持居住环境和大脑环境的井然有序对我们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中国军队有一句话“内务就是战斗力”,学习有次第和秩序,同样也是核心竞争力。

(3)最后展开了一个对需求分析师所需素质的思考:不能只是一个装满知识的大脑,也需要一个敏感的内心去挖掘用户在心不在口的深层需求,还需要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在此处举了乔布斯以美启真,携他的APP Store和苹果产品鹤立鸡群、独步天下的例子,激发同学们突破自己的思维边界,进行跨界学习,也强调了保持好奇心的重要性。




文案来源:医学信息与工程学院